close

 

 瘦西湖() 徐園  靜香書屋


沿著長堤 一片姹紫嫣紅 把我引進到 徐園


 

這大門 形如滿月 門前 還有 一對石獅子

朝上一看 門額上 嵌草書 徐園
它是 辛亥革命 軍閥 徐寶山 的祠堂




大廳 取名 聽鸝館 為什麼 ?

鸝鳴翠柳 柳浪聞鶯之意

兩隻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真是 好有詩意 的境界

聽鸝館 門前 有兩大口 鐵鑊

1500多年前的 鎮水神器

可惜 我只拍到一口呢!



 

徐園中 有一館、一榭、一亭

外有曲水 內有池塘

充分表現 江南園林的 精巧雅致




 

這是  揚州州花 名 瓊花

揚州瓊花屬木本 而非 人們常見的草本瓊花

花開時芳香宜人




 

穿過長廊 和粼粼的湖水

我漫步走到 離二十四橋 不遠的“靜香書屋”



靜香書屋 是徐氏花園石壁流淙中的一個景點

它是 一處僻靜的小園  近年才重建

紀念八怪之一 的金農

金農 一生最愛畫梅 院落裏 種植的 也是梅花

就連 院們的造型 也都是梅花

此刻  繁花似景 春意浪漫~~





院落裏 鑿池 堆山 曲廊逶迤 小徑通幽
主廳 面水而建  黃石構築的假山上 翼然飛亭












 

我最喜歡 這 圓門 

我用 圓框框 框住  搖曳生姿 盛開的花

框住 假山上的亭子

真可謂 步移 景換 咫尺千里

我在此 尋覓 儒雅遺風!!




 

下篇 換口味

瘦西湖 暫時休息  到上海  嘉定 看紫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