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的習俗



明天就要上班囉!  九天 年假  這麼快就過去啦!

我以歡愉的心 送金龍 迎金蛇

20多年來 因我小孩 旅居美國

過年 我幾乎都在 竹南姐姐家過

年初二 由竹南回台北

馬路上 車輛明顯少啦!

感覺 都會區的年味淡

我喜歡 傳統中國年 但因 漸漸西化

有些感嘆 中華風俗文化 漸漸 淡化

鄉下禮俗 比城市濃厚

所以  我想寫這文章 讓城市人 看過年流程

多麼希望 過年習俗 文化延續.....








過舊曆年 從年前 [辦年貨] [蒸年糕] [大掃除]

除夕前一天 [貼春聯] [拜天公]

除夕[拜祖先.辭歲] [圍爐團圓飯] [發壓歲錢] [守歲]

大年初一 [拜年] [走春 出行]就簡單看吧!

放年假前兩天 我到竹南

一進廚房 年糕 香味撲鼻 當晚我沒吃飯

年糕 是我最愛 [蒸年糕] 也是過年習俗之一

傳統口味有: 蘿蔔糕 甜年糕 發糕 芋頭糕

今年 還做特別的 花生糕 花生又稱長生果

俗話說 [吃甜甜 好過年] 糕 寓意 [年年高升]

發糕 是[年年發]的意思 討吉利!



除夕前一天 [貼春聯] [拜天公]

在拜天公之前 家裡要 乾乾淨淨大掃除

為什麼 要大掃除呢?

因為 過年期間 不可掃地 才不會把財神爺趕跑喔!

掃地要注意 要從外往裡面掃 表示金銀財寶掃進來唷~

春聯 相傳是由桃符演變而來

長長的春聯 以紅紙條 寫著各樣的吉祥話

也有貼上吉祥圖案的

處處充滿喜氣 更添增年節的氣氛







[拜天公] 是 除夕前一天晚上子時開始拜

以三牲 (全雞、魚、五花豬肉)

水果 年糕  糖果 茶水  金紙

依長幼順序 上香 誠心禮拜天公

感謝 天公 一年來庇佑 祈禱來年順利平安





將拜天公 的意義 告訴德國交換學生Lu Lu

鞭炮 由Lu Lu 直接用打火機點火

讓 德國交換學生Lu Lu 體驗中國年







拜天公完畢 大概是 除夕的凌晨

圍著吃年糕  新年就由此刻 拉開序幕

除夕  [圍爐團圓飯] 是重頭戲

三位媳婦 廚房忙碌

總希望 除夕晚飯一家團聚 享用豐盛晚餐

我幫不了忙 貼心的大雅公司張董事長以宅配

送國賓飯店 魚翅鮑魚雞 和年糕到竹南來

張董事長明達  謝謝喔!





在圍爐團圓飯之前 要先  [拜祖先 辭歲]

除夕祭祖 是民間大祭

表示 慎終追遠 感謝祖先庇佑

滿滿一桌 澎派的豐盛菜餚 要請祖先嘗

行參拜禮 三次斟上酒 最後燒金紙 燃鞭炮

結束 拜祖先 辭歲的禮俗










[圍爐團圓飯] 是一家團聚 享用豐盛晚餐時間

除夕這一天 子女都從各地 趕回家團聚

一年中 非常重要的日子喔!

三位媳婦 忙碌一天 做了26道澎派菜餚

這菜 都有一個吉祥喜氣的名稱

:年年有餘 招財進寶 竹報平安 長壽如意 步步高昇....








過年 吃團圓飯 互相敬酒 說吉祥

小孩也要向長輩敬酒 道恭喜







圍爐團圓飯 要慢慢吃 慢慢聊.....

~~孩子們等不及  過來催

奶奶  您們吃好久囉! 快兩個小時了ㄝ~~

為什麼急?  因為呀! 等發壓歲錢~~





[發壓歲錢] 是孩子們最高興的!

孩子們紅包給長輩 當然長輩也高興的囉!

晚輩 要拿壓歲錢 就要講 吉祥話

而且 前面講過的  不能重覆

! 排隊 一個個來...

發紅包的有五位 領紅包的有七人

不能重覆 到後面 詞窮啦! 笑話百出!














大陸的姑媽 用ipad Line拜年囉!

我們用ipad交談 科技縮短了距離!!




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孫女 嘉嘉也來電

帶著哭腔:你們好熱鬧唷~~我好想家囉!

ㄚ子姐姐說: 嘉嘉 不要難過 紅包我替妳收!

不會把妳紅包花光光 一定會留一點 給妳底!

嘉嘉: 紅包唷~~我在美國得了兩次紅包

ㄚ子姐姐說:為什麼 得了兩次紅包呢?

嘉嘉:因為呀! 我以為上星期過舊曆年

美國寄居家庭 就給了我一個紅包

結果呀! 日期錯了

今天 看你們過年 又給我一個紅包

所以我收兩次紅包  破涕為笑.....



[守歲]

分過壓歲錢 晚輩會把壓歲錢 放在枕頭下

然後就是 [守歲] 意思就是[守長壽歲]

守歲有人認為 有為父母祈壽的效用

替父母守住長壽 是孝道的表現

我覺得呀! 子女在外 過年回來陪父母

一家人圍坐 吃東西 聊天 到午夜十二點

凌晨放爆竹 迎接新年 是快樂的事

有快樂 心情好 身體就健康吧!

身體健康 就長壽喔!





大年初一 [拜年] [走春 出行]

過年習俗 年初一會前往廟宇燒香 祈求新年吉祥

同時也給 街坊鄰居 親戚拜年

過年期間 不管看到誰 就說:恭喜!恭喜!

拜年活動 也漸漸用手機簡訊 或電話拜年

今年大年初一 我們先到竹南保民宮

拜土地公 摸春牛 喝甜湯





隨後到林口 竹林觀音寺出行

出行 就是大年初一 走出戶外

離竹林觀音寺還很遠 人潮不斷 必須先停車

新年 來這出行的人 真的太多了!

您看 是不是 水洩不通 寸步難行!!





我們到竹林觀音寺公園走走 櫻花開啦!

抬頭一看 有一條蛇

今年是蛇年 祝福大家

虎躍龍騰生紫氣! 風調雨順兆蛇年!






明天 跟格友水蓮 去福壽山  武陵農場 兩天

希望 有藍天白雲 帶回 美美照片喔!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