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薩拉丁城堡


埃及 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

埃及 有人說 是神秘的代名詞

也有人說 一生中 一定要去一次埃及

我為探索神祕的古埃及 2012.12.10.踏上旅程




來到埃及的第一景點 就是薩拉丁城堡

城堡建於 開羅附近的穆蓋塔姆丘陵上

城墻寬厚 巍峨雄偉






薩拉丁城堡 是11世紀阿拉伯名將薩拉丁

為抵抗羅馬教皇發起的十字軍東征而建造

薩拉丁 是偉大的回教英雄

我沒看到薩拉丁的銅像或照片

只知道 城堡因他命名




埃及看景點 幾乎都要門票

有趣的是 男女有別

這入口 男生 女生 不同門進入

我想埃及  男權至上吧!

因為 男生可娶四個太太喔!


在薩拉丁城堡拍照 我總會描那哥德式尖塔

導遊告訴我 那不是薩拉丁城堡

是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這兩個景點 像連體建築 不可分



為什麼連體建築 不可分呢?

因為 當時 統治者 穆罕默德‧阿里

重新設計 大肆拆除城堡 在裡面蓋清真寺

新增 高聳的尖塔

整個建築 有阿拔斯王朝時期的建築風格

稱為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薩拉丁城堡 就不是 原先薩拉丁時的模樣了






可從薩拉丁城堡走到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所以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是建在城堡裡的喔!

清真寺建於1830年 外牆是用雪花石瓷磚鑲嵌

又稱為[雪花石清真寺]






巍峨的 清真寺 上有高聳的圓頂 建在開羅山頂

我想 這應該是 開羅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進入清真寺 必須脫鞋 將鞋子置於庭廊上

表示 對阿拉與朝拜的崇敬

寺內鋪設地毯 我總覺得 不太乾淨

厚厚灰塵 還是沙? 我不知道

早曉得要脫鞋 應該帶鞋套

泰國 緬甸 入寺廟也都要脫鞋

尤其緬甸寺廟 地磚上都是沙和黃土呢~~


在清真寺 大家盤坐在地上

當地導遊 小虎 用中文解說

導遊 小虎是埃及大學畢業

除埃及文 他還精通 英文 法文 德文

我喜歡聽他講解 言之有物 可增長知識



導遊小虎 是位 虔誠的回教徒

他示範 穆斯林 是如何禱告

一天 必須禱告五次

必須 向麥加的方向禱告喔!

他說 每週的週五 是回教徒的 禮拜日

跟西方國家 週日做禮拜不同唷~~





大廳上懸掛玻璃燈飾 一圈一圈發出 黃的燈光

共有365盞喔象徵一年365

這玻璃球吊燈 我喜歡 很特別

可是呀! 水晶不夠透明 假如 洗乾淨該多好!!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的迴廊



站在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外廣場

天空 藍得令人驚艷











這裡可以 俯瞰 整個開羅市區

開羅 灰濛濛的 空氣中沙塵很多 空氣品質不好

 



 

清真寺外廣場 有賣特產的

~~裡面有戴帽子的小朋友 您找到了嗎?

 



 

埃及 小販真的無所不在!

導遊 小虎替我們殺價 介紹

在景點 小販圍著旅客繞 司空見慣






在埃及 我最受不了是文字

我們遊覽車 我想記下車牌 以免上錯車

這車牌  我真的難記下

回來整理照片放大 才看見下面有阿拉伯字


既然介紹 穆罕默德阿里 清真寺

同時看看 阿慕爾伊本阿斯清真寺

這是 埃及最古老的伊斯蘭建築

建立於 西元六世紀喔!

是非洲大陸 最早的伊斯蘭教清真寺







您看男女又有別喔!

男生 女生 是不同門 進入的

畫藍色入口 在正中央  男生進

畫紅色入口女生進  女生就要走偏門呢~~ 



不僅如此女生要戴頭巾 才可以進入

沒戴頭巾 就要向清真寺借綠色長袍

我怕麻煩 沒入內

在門外拍照 看同伴穿綠長袍 很好玩

 


清真寺外有母子 向遊客乞食

這情形 在埃及 非常普遍

媽媽穿著 只露兩眼呢~~



參觀薩拉丁城堡 及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我們要去品嚐 埃及風味餐了

下午的景點 是 埃及博物館

算算時間 集合 候機 轉機 正好24小時 抵達 開羅

到開羅後 馬上看景點

此刻 離台灣早上醒來 假如都沒睡覺

到現在 已超過36小時喔!

旅行 是要體力的!

 

您也許會問: 芳格格旅途中妳有睡嗎?

...我沒睡呢 也許興奮吧!

而且 有個人電視 我看了兩部電影

 

讓我最驚喜的是 由亞洲往非洲飛途中

離杜拜一小時前 天空的星星 又多又近

真的我從來沒見過 這麼多的星星

好像 可以抓到星星喔!

沒睡 好值得!

我沉醉在  異鄉的星空中......

這真是 難忘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