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湄洲 媽祖廟

 

 

湄洲 媽祖廟 是世界20多個國家 5000多座 媽祖廟的 祖廟

創建於宋代 雍熙四年( 987)

媽祖廟的寺院 規模隨歷代的整修  擴建而日顯雄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明朝著名的航海家鄭和七下南洋前

曾經專程來到湄州島 主持禦祭大典  並大規模將廟宇修繕一新

一千多年來 善男信女  紛至膜拜 東方麥加  之稱

到了湄洲島 我今天才知道  澳門為什麼叫Macao

原來因由  媽港  而名  因澳門很多媽祖廟 澳門是媽祖港

全臺灣主神供奉媽祖 從北到南也有390多座廟宇。

媽祖廟 真是海內外同胞 共同的膜拜廟宇!!

 

湄洲媽祖廟  在福建省  莆田巿 湄洲島北端  又被称為海上明珠

我們由  莆田巿 文甲碼頭 坐船赴湄洲島 

船上旅客 大部份 為島上居民    遊客則以台灣人為多 
行駛途中 風平浪靜  約二十餘分鐘抵達






 

我們抵 湄洲島  乘環保車上山

湄洲島山頂矗立着一尊14多高 的巨型石雕媽祖塑像
不一會功夫  到達 媽祖廟下的大牌坊




 

媽祖廟 依山而建   兩側有 鐘鼓樓 對峙 

中間正面 就是媽祖廟的 正殿  正殿又稱 太子殿

聖旨門  據說 是媽祖受到了歷代的皇帝的敕封的意思

在正殿旁  有梳粧台     升天古跡

傳說  是媽祖梳粧和羽化的地方  我隨 石级而上

無意中發現這對石獅子  上面寫著:

台灣苗栗 竹南后厝 龍鳳宮 敬贈

再仰望凌空 有一大條紅布在頭頂  

我退下去 看清楚  上面寫着

熱烈祝賀兩岸信众参加湄洲媽祖金身繞境巡安活動隆重舉行

想著兩岸有著  共同信仰  同文同宗 的密不可分

 











忽然  鑼鼓聲沸騰  加上鞭炮聲  我閃避一旁
原來湄洲 媽祖金身巡安興化活動 即將展開
這是媽祖廟多麼大的盛事!!
來了一批穿著制服  口說台語 的信徒
我問道  請問  您們從那裡來?  彰化!
~~彰化ㄝ~~  我也是從台灣來的!
我想是 台灣先行部隊抵達   真是巧遇!!  









我登上寺廟山頂  對面應該是 蒲田市
觀海望山 感受風景的迷人
以及樓亭交錯  殿閣縱橫  重簷式建築有特色的屋頂










真巧的事又來啦!!  我遇見 頭戴像鳳冠的先生

他請大家讓路  我又跑去問  為什麼 請大家讓路?

他說  媽祖要回娘家啦!!

我說 !! 媽祖要回娘家?  媽祖 不住這裡喲!!

 

我好奇的問  他高興的答  還真有趣!!

 

我台語並不好  加上他是福州口音 我一知半解是這樣

祖廟裡面媽祖是黑面  還是台灣媽祖是黑面 我聽不清

只知道他說   莫同啦!!  莫同啦!! 是不同的 這我懂

又說 這回娘家媽祖 是最小 最漂亮的  妳要認真看喔!!

 

媽祖回娘家隊伍起駕來啦!!  我認真看  是白面媽祖

虔誠的信途  也合十 恭送

我一路 恭送 媽祖聖駕遠行……
















大牌坊前恢復了平靜  很多遊客在拍團體照

我佇立廣場前 想我的出遊  常常遇到盛會

上次在西藏  正是一年一度藏胞大日子

這次又正是媽祖羽化升天1022周年日

加上媽祖金身巡安興化活動

我是何等幸運!!

藉此 一柱香  感謝  每次 躬逢其盛

祈禱平安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