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的故事! 大時代的悲劇!


我廣西的嫂嫂 傳來消息

將帶 子 女 孫子 參加台灣旅遊

出發日期 2013.4.30~~2013.5.7.8

因為 大陸辦理出入境 手續繁瑣

沒法 趕在清明節前 抵台

經再三要求 在台旅遊8天中 有一天脫隊

祭拜 從未見面的公公 祖父 並看望在台弟妹

我們五姐弟 好盼望 嫂嫂等親人來台!

2013.4.30.晚上10點 一行5人 還在廣西南寧

因大陸領隊台灣簽證過期 晚上10點還在機場

廣西 台灣 兩邊的焦急! 我不曉得 該怎麼寫....

姐弟電話不停 領隊台灣簽證 拿到了嗎?

還有飛機嗎? 最後一班 幾點呀!

改在澳門轉機喔!澳門還有飛機飛台灣嗎?

等待...著急.... 著急.... 等待....




清晨三點多 電話來了 到台灣了!

起碼  沒有在候機室過夜

這八天中 同意讓我們有一天相處

我們期待 我們 靜心等待.....




我家兄弟姐妹八人

年幼的四女一男 38年 隨雙親離家

年長的兩位姐姐 一位哥哥留在大陸

為什麼 哥哥 姐姐 留在大陸呢?

因為匆匆離家 來不及通知讀大學的哥哥姐姐

為什麼 要匆匆離家呢?

因為 聽說 我父親要被鬥爭!

我父親 當時 是銀行總經理

銀行總經理 就要被鬥爭嗎?

不知道呢~~也許因為 我們是文正公後裔吧!




民國38年初 我們離開湖南 到了香港

在香港兩年多 後來 到了台灣

一條不寬的海峽 隔開了我的家庭

骨肉分離的感受 我當時還小  不能體會

年事漸長 我明白爹爹 受思鄉情緒的煎熬

和對哥哥 姐姐的無限思念


於是 請香港堂兄 后希 打聽大陸親人下落

這是一條漫長 等待的路

不知過了多少年 消息來了!

找到 我大姐啦~~

好可惜 我爹爹 等不及聽好消息

已帶著失望 離開我們....

是 時代的作弄 是命運的無奈.....


1983年 台灣開放觀光

竹南四姐和我 在香港和大姐 外甥 見面

見面那霎那我記得好清楚 我們擁抱 我們痛哭...

我們住在 九龍美麗華飯店

我們有講不完的話

大姐想爹爹媽媽 可是爹媽 都已往生

想祭拜 也沒法來台




隔年 又有了我 二姐消息

於是 台灣五姐弟 與大姐 大姐夫 二姐 二姐兒子

約在香港見面

當接電話 知道 二姐 二姐兒子 坐火車來香港

上午11點抵港  我們用大紙板 寫二姐的名字

帶著興奮 十點 就在 九龍火車站等候

不管從那裡來的火車 反正車一到

我們等在出口 高高舉著牌子

不知 到了幾班車.......

已經 下午三點 肚子餓了  人也累了.....

還是 車一到 我們等在出口 高高 舉著牌子.....

三姐說:這樣不行 我們應該 分兩批

一批 留在出口 舉牌子 一批去吃飯

弟弟他們就離開去吃飯 我們留守 舉牌子

三姐突然用鄉音 大聲對弟弟說:

安安 你幫我買飯回來 我不想出去!

我也喊說:安安 你幫我買飯 我想等韻姐!

這一喊  跑出 一個人來

你是安安嗎我是韻姐  我們等你們好久了

天啊! 原來韻姐出口沒注意牌子

我們姐弟 擦身而過 見了面 也不認識.....






之後 台灣開放大陸探親

大陸六四的第二年 六月四日

外子和我 來到北京看二姐 住在北京飯店貴賓樓

推開窗戶  就是天安門 好多感慨喔!

我二姐夫 是海軍將領 其實 他們生活條件不錯

在他們家門口

最後得到消息的是 我哥哥

不幸的是  哥哥已往生

我不解的是  哥哥往生的日子

居然跟我爹爹往生 同一天

我好難過 是因為爹爹往生  哥哥趕去陪爹爹嗎?

為什麼 會 這麼巧呢?

父子 相約在西方極樂世界嗎?

嘆 造化弄人 亂世的無常啊!


經過申請 我大陸親人來台省親

一家一位代表

我大姐 我二姐 和我哥哥兒子小兵

這是我們沒有眼淚 最快樂的日子




如今 開放 大陸可以來台觀光

我大姐 大姐夫 都已往生

二姐來港的兒子 也英年早逝

二姐年邁 沒法來台

嫂嫂能率子女孫子  回來掃墓

他們不能自由行 能有一天脫隊

我們 真是非常開心!



飯後 到弟弟家 弟弟拿出一幅珍貴的字

是我哥哥遺墨

這副字 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我哥哥 曾憲柟 多才多藝 琴棋書畫 都優

1978年元月他去廣州出差 住在 我堂姐家

姐姐的兒子 要求我哥哥書寫一幅字

其實姐姐的兒子的字 大陸很有名

他的手 文化大革命受傷 還練得一手好書法

我哥哥 寫好這幅字不久 因車禍謝世

此聯 竟為絕筆  姐姐的兒子 非常難過

他用小字寫著 白雲蒼狗  誠難遂料

傷痛之餘 題托以記 永久的懷念




這字 姐姐的兒子 保留了好久好久  

直到 有了我們的消息

我們去廣州 他拿出這珍藏以久的字

打開哥哥遺跡 他講往事 哽咽了.....

我們 痛快地相擁 哭著.....

看見 這家族的 真感情  

 

他把我哥哥為他寫的字  讓我們 帶回台灣

今天 我們又把這珍藏交給 哥哥的兒子帶回大陸




八天 我們一直 待命狀況

只要可能 我們在旅館見面也好

親情 濃得化不開

嘆 時間好快喔! 我們灑淚相擁告別





今天2013.5.7.他們回 廣西南寧

我寫這 大時代的故事! 大時代的悲劇!

記錄我家往事 但 我不想放 哭泣的照片

一切災難 都過去了

我也不寫 立足臺灣 胸懷大陸 放眼全世界

那混亂 無常的亂世年代 已結束

我快樂活在 第二故鄉台灣

 

祝福 我嫂嫂一行 旅途平安 對岸生活愉快!

 

 

明天 2013.5.8.我要跟格友 去海南島

離開部落格幾天

感謝來分享我的故事 

 

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