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永和社大暑期班 基礎攝影----用相機說故事

最後一次外拍 選擇 2010.8.2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我想先來談 我上課的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在 永和社大選課 暑期班課程很豐富

它標題為 暑期快樂充電!! 統統 1000

我選修 基礎攝影 每週二 每週四 下午19:00~~21:40

一共六堂課 可是實際上課節數 老師 增加為八堂

老師 邢定威先生 上課 除用PowerPoint 講解外

每人發給講義 拍好照片的技巧,原則洋洋灑灑85

外拍 龍山寺 霞海城隍廟 腳踏車 和這次羅東林場

 

我慶幸 選修 這課程 感謝 邢老師 這麼 認真教導

感謝 台屏班長的負責  感謝 明澤為大家 買票 退票

班上同學融洽相處 互相砥礪交流

這暑假 我在玩樂中學習 滿載而歸~~


 

 

2010.8.21清晨五點多出門 搭乘葛蘭瑪客運

經雪山隧道 一個多小時 就到羅東

明澤 已做好功課 下車同學二十餘人 跟著他走

約十五分鐘 就到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邢老師 已預約 園區導覽先生 為我們講解

謝謝  導覽老師 詳細講解 讓我們更了解 園區





自民國71年太平山 伐木終止
林管處於民國 93 規劃此地 林業文化園區
重新 修整 以彰顯 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歷史地位

這是 復原後的  竹林車站  具備著日本時代建物建築様式

這車站 當時  是羅東森林鐵道的 起站

太平山林木事業 興盛的時期 森林鐵道 扮演重要地位



 

鐵軌的中的蒸汽火車 1924 年鐵路全線通車

1979 年伐木業結束 功成身退

 




這綠色客車 並非真品喔 

它以台車 加上車身 仿製成當年的客車

車内裝置有 休憩用的餐桌

綠底白線 是當年羅東森林鐵道的塗裝

這老舊火車 林管處 特意保存展示

讓民眾 追憶這些林業英雄 當年在平原線上馳騁的英姿唷!




 

下面照片中 藍色鐵捲門 就是當年的客車檢修庫

羅東森林鐵路 廢止後拆除

文化園區 又整修復舊  重新敷設

 

其實 該路線的配置 與當年是不同的

我喜歡這 連接客車檢修庫的 交叉鐵軌



 

貯木池 我覺得 林業文化園區主角

因為在輝煌林業文化中 它有深厚歷史價值

這裡從日治時期 就是羅東貯木池舊址

木材 暫時保管在儲木池中浸泡 防止龜裂 還可以除蟲呢!

只是 今日貯木池所有木材 我看起來都似漂流木

也許 僅供觀賞用吧!!








 

貯木池 一部份改為 水生植物展示區!!

培育 荷花 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

可惜目前花期快過

貯木池中目前也是自然生態館 有鳥類 在此覓食及棲息喔!










 

這些是文化園區的木雕作品






 

這裡是 園區內的  生態竹屋



 

在『竹林咖啡館』

我點了杯咖啡 和起士蛋糕

咖啡香濃 蛋糕濃郁  花費台幣 150



 

園區很多 校外教學的學生們 在這裡嬉戲

它結合了休閒 教育 文化 的功能

 

 





 

園區不收門票 是不錯的生態觀察好去處

台北到羅東 葛蘭瑪客運 車多 位寬 舒適

來回票價約230

不妨 來趟 羅東之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