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珍寶*存故宮


 

今天 是我 寶蓀三姑的忌日

我到和平東路 文化大學旁的 曾子紀念館 祭拜

除我姐弟外 今天前來 只有寥寥可數的 四位

 

這個日子 在多年前的話 是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的

我拍著照 心情沉重  無限感慨

不是家族人員 忘記不來 而是 族人的凋零

讓我 不勝唏噓~~



我先介紹 今天光臨的 三位吧!



上面這位 曾昭楣 她是我姑姑  我都稱呼她 涭姑
涭姑 今年九十高齡 還從一樓 走上五樓祭拜

涭姑的公公  譚延闓先生 我國第一任行政院院長

涭姑的夫婿 譚季甫先生

譚季甫的姐夫 是實施三七五減租的  副總統

在我父執輩中 好像 只剩下 涭姑一位

今天正逢 涭姑 九十華誕  恭祝  福壽康寧!!


 

上面這位 朱祝生先生  他從少年 就來到我們曾家

最早  是我家 書僮  彬彬有禮 又細心

後來服侍 寶蓀三姑 做了 三姑的副官

朱副官 終其一生 奉獻於我家 他的付出 我非常感恩

朱副官  謝謝您!!

上面這位 李瑞華姐姐 是我三姑的學生

認識近60 情同 親姐妹 祭拜用品 鮮花水果 由她負責

祭拜完畢 安排 餐廳聚餐 也都由她張羅

費用 當然有基金支付 感謝 她總管這一切

她女婿是 王令一先生  所以 她是 王又曾 的親家

這二年面對輿論 我想 她日子真不好過~~


 

寶蓀三姑的忌日 介紹至此

再來講 我家的故事

之前 Po 了一篇 巧克力世界

介紹  Milton S. Hershey 他建造一個巧克力

來照顧他的員工  回饋社會  照顧他家鄉

他偉大情操  我很感動!!

也獲得 格友 熱烈回應

 

我家 沒有 Milton S. Hershey 財力 回饋社會

但是這份  回饋社會的心 我家族是有的


我要開始 我家的故事囉~~
上面這位 就是我 寶蓀三姑   蔣夫人合照

在台灣 我家族中 三姑最大 先父 排行第十 最小



 



上面這是 曾氏宗親會 紀念寶蓀三姑 百齡冥誕的特刊

曾氏宗親會 向我邀稿 於是 我寫了一篇文章

 

由於翻拍書本  照片不清晰 我來簡單介紹吧!

我三姑 出生於清代  以當時女子是不出閨房的

而她與  我約農二伯 遠赴英國倫敦 完成學業

先後畢業於  牛津 劍橋大學

 

她是第一任 國民大會代表  在湖南 創辦 藝芳女校

並奉派為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中國首席代表

 

我約農二伯 則從事 教育工作

曾擔任 台灣大學 外文系主任 東海大學 首任校長

介紹 出身  再講故事

我寫這篇文章的第五點  才是 故事重點  

您看不清楚 我把上面文章 第五,六點 複製 於下:

五、祖傳珍藏存故宮

民國六十年 陰曆十月十一日 為文正公一百六十歲誕辰

三姑 邀請在台灣與文正公有血統關係的人討論 

如何處理文正公、忠襄公、惠敏公 的日記、手澤、文物

這些東西 都是 約農二伯伯 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帶出來,

是中國近代史的 真實記錄,我想 不只是 曾家的寶,

也是 中國的寳

來參加討論的長輩 由 朱副官祝生 帶領 我和 憲棨弟接待

同向 文正公遺像行禮,在討論會上 一致通過,

將所有文物寄存 故宮博物院,沒有任何異議,

作了以上決定後,家父及我繼母留在台北,

與朱副官編整書目、整理文件,

終於在 民國六十一年二月七日  

蔣復聰院長、李霖燦副院長 到三樂堂接收。

當晚坐在三姑書房,她老人家告訴我,

這些都是 先人遺業,萬一 火災或水災保管不易,

唯有 藉著公家力量,

才能完整保存,同時這些文物 不慎 流落在外 的話,

如何對 祖宗交代?

如今 能存在故宮 了卻一件心事,今晚 面對空洞的書房,

想想這些文物 曾經陪伴了四十年,

或多或少 是會有些傷感的;

由這件事的處理,三姑 二伯 大公無私的胸襟,

這偉大的情操 更令我欽佩,

雖是一份割捨的痛,但也是一次正確的抉擇!

 

六、永遠活在我心中的-寶蓀三姑

民國六十六年冬,三姑因心臟病入 榮民總醫院就醫,

六十七年秋與世長辭,享年八十有六,

三姑待我以姪女為女,同感親情深厚,

當我穿上孝服 於其靈前答禮時,悲痛愈恆,

含哀送厝於陽明山麓時 更是傷心欲絕,

 

三姑是當代一部活的辭典,豈能就此埋葬?

三姑偉大精神,永遠活在我心中:

往昔訓我 勉我之事,如泣如訴,點滴在心,

今逢百歲誕辰傾訴難周,但祈能 盡崇敬之心於萬一。

       上面這本書 是國立故宮博物院 於民國 613

        為 慶祝 總統 蔣公 當選第五任總統 舉辦

               曾文正公 國藩 文獻 特展


      也就是說 我家捐贈給 故宮博物院 的
祖傳珍寶

                將 展出  讓國人參觀啦!!




 

       這一段是 我用相機翻拍 首頁的 說明 照片不清晰

我也用 打字 複製於下:

 

湖南湘鄉曾寶蓀女士與曾約農先生 近將所珍藏其先德 

曾文正公 昆季子女等文獻一批 寄存本院

本院除為編目珍藏外 特遴選 其中經要部份

闢室展出 以供景慕愛好者之欣賞

及近代史學者之研究.......(這只是 說明開頭之一部份)

                      我故事講到此
             我姑姑 伯伯 都是從事 教育工作

 

我先父 留學日本 日本東京帝大畢業 學商

學商 但不是經商 在大陸任銀行界 來台是會計師

 

巧克力的Milton S. Hershey 財力雄厚

而我家族    財力不如人

 

貢獻 祖傳珍寶 回饋社會情操 是相同的

 

我對 長輩 大公無私的胸襟   明智決定    深深佩服!

我看見    我平凡家族 的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