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金虎


 小年夜 

一年容易又過年  陰曆二十九 是牛年的小年夜 

除夕的前一天為小除 也就是小年夜

小年夜 又稱入年界,好比入年關一樣

一般來說  在傳統農業社會 有豐盛晚餐  要說好話 祈求吉祥

大家喜洋洋  這是過年的前奏曲  所以稱為「小年夜」
 
在民俗信仰中 晚上要 拜天公  天公就是玉皇大帝

向天公  感謝一年來庇佑  祈禱 來年順利  平安

晚上十一點過後 我們準備祭品供奉 香爐 小紅燭等等

最後在  爆竹 和小孩  仙女棒閃爍 中落幕

         這是我的外孫 外孫女

              我姐姐的 曾孫女



             我怕爆竹ㄝ~~~











接着  熱騰騰 年糕湯上桌  圍桌吃年糕湯 拉開迎金虎序幕


除夕

除夕是過去的一年即將除去之意 又稱歲除

在這一天 舊歲將過去 而新歲將來臨 所以

通常外地的家庭成員都會提前回家 全員到齊 開始圍爐團圓

我來談談 我近30年來的過年

我因為 公婆 小孩 外子 旅居在外

我爹爹往生以後 30年來的過年 幾乎都在竹南姐姐家過

姐夫在世的時候 對我 這么姨子 寵愛有加

每年圍爐 以我喜歡  20道以上菜色挑動味蕾

回家打發 醬鴨 臘腸 煙燻臘肉 葱烤鯽魚 香烤肉滿載而歸

姐夫走了以後  我約農二伯寶蓀三姑辭世 他家厨師 葉師傅

就到我姐姐家  由他接手  又恢復每年的滿漢全席

如今年菜 就由三個媳婦 張羅 年輕人在忙

我沒事做
就上網寫部落格  寫著 寫著 怎麼有人恭喜我上精選

趕快到 丫虎首頁  果真如此!!

我開格 五個月  感謝  雅虎一再 鼓勵!!

這一次又一次的驚喜  它都是我生命中珍貴回憶!!

我水瓶座  弟弟送來蘭花又是一陣驚喜!!

孫子來房間叫我 說要 祭祀祖先和神明囉!!

我才回過神來 去外面拜拜  除夕祭祖是民間大祭

看到三位姪媳婦加姪孫媳婦 辦得一桌好菜

點上大紅色蠟燭  全家按長幼順序拈香

祭祀之後  吃年夜飯 俗稱「圍爐」

我姐姐有三個兒子家族15 己四代同堂

湊熱鬧的我 因老三帶三個小孩第一次回台過年

連菲傭就有7 年夜飯大大小小22 好不熱鬧!!

我們從台北  帶國賓飯店 訂的魚翅鮑魚 和水果下去

竹南却早一步 燉好整鍋排翅

水果種類更是齊全  蜜絲大棗

日本青森大蘋果  二十世紀梨……

年夜飯分兩桌   濃濃年味   由這開始

圍爐後的壓歲錢又是另一高潮

領我紅包 要講一句祝賀語    但不可重複喔!!

講到最後 辭窮啦!! 冒出一句

奶奶打球  不會被高爾夫球打到!!

笑翻全場!!  真是愉快的除夕!!





       姐姐和我稱  金銀婆婆

    我女兒很久沒回台過年

        外孫第一次見到紅包  很新奇!













年初一

年初一的出行 先去摸春牛

今年保民宮摸春牛 正好我乾兒子彩藝得公司舉辦

我們摸春牛以後  北上 林口竹林寺

在此  向大家拜年









   敬   祝 
新春吉祥如意  虎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